首页 >> 综合新闻
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典型畜禽疫病智能诊断与主动防控系统”召开2022年度总结会

发布日期:2023-01-12    字号:[ ]


1月8日,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典型畜禽疫病智能诊断与主动防控系统”2022年度总结会在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公司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项目责任专家、项目顾问专家进行指导,考核项目和课题研究进展、年度任务与指标完成情况,研讨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下一步工作计划。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复旦大学黄萱菁教授,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北京市科委农村处马金旺调研员,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研究所熊本海研究员,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周宝贵研究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我校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主办,北京华都峪口禽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重大专项处崔福浩处长致词,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以及项目参与单位和项目组成员的辛苦付出,期望项目组能够坚持强化项目经费管理,并结合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进一步完善和推动项目的顺利实施,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项目负责人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王朝元教授,对各位与会专家以及承办单位北京华都峪口禽业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项目背景和基本情况,肯定了项目组成员克服双疫情压力推动研究任务的顺利进展。王朝元以“智能感知-知识图谱-智能诊断-主动防控-智慧服务”为主线,做了项目年度进展汇报,就项目总体研究内容、主要研究进展与阶段性成果、项目组织管理、经费到位与支出情况等进行了总结,对下一阶段工作计划进行了说明。课题主持人和骨干,分别从畜禽场景多模态主动感知与识别、典型畜禽疫病知识图谱、典型畜禽疫病智能诊断、畜禽免疫与消毒自主作业系统、典型畜禽疫病诊断与主动防控智慧云平台等方面,详细汇报了课题研究进展、阶段性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各位项目责任专家与顾问专家着重围绕疫病聚焦与表征信息提取、装备研发与成果落地、应用场景与性能评估、技术集成与推广示范等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为项目下一步的顺利推进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赵春江院士指出,作为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专项2021年首次设立的农业类项目之一,本项目执行过程中要突破农业工程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壁垒,利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思维与技术推动项目任务研发,需要形成具有亮点的里程碑式成果,同时加强课题间的协同合作以及项目间的交流学习,以加快推进应用示范与智慧云平台服务的落地。

会后,王朝元组织各任务负责人认真学习与讨论了各位专家的指导性建议,结合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后续工作计划,并进行了具体安排。

100余位项目组成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李振波教授、童勤副教授、梁超副教授、杨潇博士等参加了线下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