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论文发表
浙东唐诗之路:一条诗歌型的文化线路

发布日期:2022-04-06    字号:[ ]


题目:浙东唐诗之路:一条诗歌型的文化线路

作者:奚雪松,张光明

期刊:光明日报

网络地址:https://news.gmw.cn/2021-04/25/content_34790885.htm

摘要:

■这是一条以唐诗为纽带的文化线路

■这是一个自然与人文相互融合的独特整体

■这是一种历史与当代跨越时空的资源集合

随着中国的丝绸之路进入《世界遗产名录》,文化线路这个概念逐渐在中国普及。自1987年欧洲首次提出文化线路概念开始,阿曼的乳香之路、以色列内盖夫沙漠的香料之路等商贸和交通路线,西班牙圣地亚哥和日本纪伊山的朝圣之路等文化线路型遗产纷纷进入世遗名录。2008年,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文化线路科学委员会(CIIC)发布《文化线路宪章》。这一纲领性文件对茶马古道、古蜀道、唐蕃古道、红军长征线路等一批中国的文化线路,在认定、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利用方面指明了方向。除上述商贸、交通和主题事件类文化线路之外,中华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还孕育出了一种特殊类型——以诗歌作为纽带的文化线路,浙东唐诗之路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