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高端访谈】李保明教授:争取到2030年率先实现畜牧业的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0-07-25    字号:[ ]


2020年7月10日,“信息技术赋能产业高端访谈”在中畜兴牧直播间直播,此次高端访谈由中国畜牧业协会信息分会和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由中畜传媒协办,邀请了行业内的专家以及8家“种子工程”企业嘉宾,共同为行业奉上一场云端面对面的交流访谈。

邀请嘉宾:李保明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畜牧工程分会理事长、中国畜牧业协会畜牧工程分会执行会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主持人:李教授您好,很荣幸能够邀请到您参加信息分会此次的高端访谈。

您于2019年荣获亨利‧吉斯建筑与环境奖,成为该奖项设立60年来的首位亚洲获奖学者。在推进中国设施农业现代化,特别是在畜禽舍建筑设计和环境控制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问题1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今年2月17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加快畜牧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这块您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4月份有个专访,您谈到:加快推进畜牧业机械化、提高畜禽产品保供能力。对于畜牧业智能装备与信息化产业发展对机械化发展起到的促进作用,您有怎样的分析和意见?

 李保明教授: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关于加快畜牧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一方面是为落实国务院2018[42]号文《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精神,要求到2025年畜牧业机械化率要从目前的不到35%提升到50%以上;要求各级政府加快出台政策扶持中小养殖户和家庭农场这一养殖主体的“机器换人”措施,确保我国畜牧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也是为加快畜牧业机械装备向智能装备与信息化产业的转型升级,由传统的机械化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变;传统畜牧业向智慧畜牧业方向转型,支撑我国畜牧业向绿色高质量和健康高效养殖方向转型升级。

因此,这个《意见》出台以后,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会同各省市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机处等相关部门就畜牧业设施装备的购机补贴、新技术推广、新装备配置标准等制定了一系列相关的支持政策。

近期已显著加大了对养猪业设施设备的扶持力度。各相关设施装备与信息化企业可以会同养殖企业一起跟所在省的主管部门联系沟通汇报,争取纳入相应的支持范围。

建议中国畜牧业协会相关分会加快制定相关的团体标准,规范和推广畜牧业机械化新技术、新设施、新装备。

问题2

 主持人:您目前主持有科技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养殖智能装备与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对于智能装备研发与信息技术创新方面,对于今后的发展方向和研发工作,您有哪些预判与建议?

 李保明教授:我国从“十三五”开始,加大了对畜禽养殖智能装备研发和信息化技术创新方面的支持力度,先后从“智能农机装备”专项和“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绿色高效养殖”专项立了3个项目,从智能感知的基础研究、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等方面建立了几个产学研协同攻关团队,包括了畜禽舍建筑热环境、小气候环境参数监测与调控、喂料饮水投药的精准化设备、智能化清粪设备、以及互联网平台、数据库建设、疾病预警、产品质量追溯等各个方面都在推进。预计未来5-10年会加快智慧畜牧业的发展速度。

在发展方向上,首先还是要突破1.0阶段——畜牧业的数字化,没有数字化就谈不上信息化和智能化。把养殖过程中的相关信息,包括畜禽舍环境参数、动物的生长过程参数(如日龄、体重等)、生产性能参数、个体的采食饮水量、动物的行为、健康等相关参数的实时准确远程采集。

目前一些好的势头是我国主要IT企业的介入,他们在物联网技术方面的优势可以帮助很快越过2.0阶段——互联网、大数据的建立与应用。他们在模型算法方面的优势也可以助力动物健康生长与管理模型的构建,有助于对畜牧业信息化3.0阶段——即智慧畜牧业的实施。

目前我国基本是1.0-3.0都在同步推进,但是1.0的数字化没有很好解决,会影响2.0和3.0的发挥。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1.0主要还是停留在环境参数阶段,对动物的生长参数,如体重、体温、行为等健康相关的参数的数字化还不够。2.0中的数据库还是停留在一些公共的云上,对有需要的养殖企业大多用不上,搞得一些企业又不得不自己重新研发能够自身采集相关数据的环境控制系统及数据库的建设等。如何解决建库和用户需求两张皮的问题,是从2.0和3.0倒逼1.0的突破点。相信在未来5-10年会有一个长足的技术进步和应用效果。

问题3

 主持人:您在国际合作方面有着深厚的积累与丰富的履历,并担任动物环境与福利国际研究中心中方主任,据您了解,对于畜禽养殖信息化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外的最新进展如何?有哪些地方值得学习借鉴?

 李保明教授:国际上在畜禽养殖信息化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我们近10多年来一直在跟踪和开展相关合作研究与交流工作,欧洲在该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有一批企业与相关高校和科研单位紧密合作,真正开展了产学研协同创新与攻关。

在奶牛的个体识别、计步器等运动量数据、产奶量数据、精准饲料营养供给、奶品质快速监测数据等的突破,实现了机器自动挤奶平台等智能化装备的研发与大范围应用。在母猪的个体识别、发情自动监测、精准营养饲料供给、猪舍环境参数自动监测、猪的咳嗽声音监测与呼吸道疾病预警等信息化技术应用。在蛋鸡养殖方面,除了对鸡舍环境参数进行准确采集控制外,在每天的饲料和饮水量、产蛋数、鸡蛋品质检测等都可以准确采集相关数据信息。在种蛋孵化过程对鸡蛋孵化性能监测、环境参数控制等全程实现了智能化管控。

欧盟自2003年开始,组织了欧洲精准畜牧业国际研讨会,此后每2年举办一届,至今已举办了10届。在2015年的第7届欧洲精准畜牧业研讨会上,组委会跟我们商议2016年启动亚洲精准(智慧)畜牧业研讨会。因此2016年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首届亚洲智慧畜牧业国际研讨会,今年将组织召开第二届智慧畜牧业(亚洲)研讨会。今后欧洲的双年会更名为精准畜牧业(欧洲)研讨会,计划将于2022年启动精准畜牧业(美洲)研讨会。

该国际研讨会将轮流在中欧美之间召开——简称CHEUSA计划。其背景就是我们于2011年牵头成立的国际动物环境与福利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for Animal Environment and Welfare)。该中心理事会成员包括比利时鲁汶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意大利米兰大学、克罗地亚农业大学、美国艾欧瓦州立大学、伊利诺依大学香槟分校、普渡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田纳西大学、密苏里大学、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加拿大马尼巴托大学、巴西皮坎斯大学、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以及中国的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重庆市畜牧科学院。

该中心现每两年在重庆荣昌(我国畜牧业为主的农业高新区)召开动物健康环境与福利化养殖国际研讨会,目前也已连续召开了5届,成为该领域水平最高的国际学术会议。逐步地把国际先进技术与我国的大产业融为一体,同步开展智慧畜牧业相关信息化技术国际前沿研究,并推动和加快产业应用。

问题4

主持人:畜禽养殖信息化智能化研发出的新装备、新产品和新技术,如何更好地在养殖企业落地应用、在行业全面推广?

 李保明教授:要使研发的畜禽养殖智能化新装备、新产品和新技术在养殖企业落地应用,首先是这些技术和装备产品必须符合养殖企业转型发展的实际需求!研发过程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结合养殖企业提升生物安全、环保安全、和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需要,结合健康高效养殖的需要来提升设施装备水平和养殖管理技术水平。真正实现“机器换人”策略,由人养动物改为人管设备、设备去自动饲喂和管理动物。

新技术和新产品要做好示范应用,通过示范应用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形成标准化技术操作规程。

其次,充分利用好相关扶持政策,建立不同畜种、不同规模、不同气候区的畜禽养殖信息化新装备、新产品与新技术示范场。可以利用一二三产融合、建设一批集信息技术于一体的现代化观光牧场;通过建立现代养殖新业态、颠覆消费者的旧观念、培养和教育新型健康畜产品的消费观。逐步带动和促进信息技术装备产品的应用。 

问题5

 主持人:畜禽养殖是一个系统工程,工程工艺需相互配合、上下游需前后畅通,对于利用信息技术推动畜禽养殖全产业链体系发展建设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李保明教授:畜禽养殖确实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涉及畜禽品种、饲料营养和疫病防控等生物技术,又涉及饲养设施设备、环境控制等工程技术,还涉及综合管理技术;所以畜禽养殖是一个生物技术、工程技术与管理技术的有效融合才能做得好的。

对于产业链来说,也不是一个单一的产业链,而是涉及许多关联产业的产业链体系。相互之间的联通和高效配合才能实现智慧化管理,信息化是必不可少的。

当然,这种信息化的关键还是数字化,生产过程实时准确可靠的数据采集、远程传输、数据库建立,以及针对不同品种的动物个体或群体的健康生长模型、环境参数与采食饮水关系、生产性能参数等相关信息之间的大数据应用。

目前这方面的基础研究还远跟不上,影响了实际生产应用的科学指导和依据,尚需要大批专业技术人员脚踏实地开展相关基础研究与技术研发工作。

建议相关大型养殖企业、IT企业、与高校及科研单位相关技术人员紧密合作,一步一个脚印、先易后难、逐步突破,不断优化和完善畜禽养殖的信息化技术体系。将IT技术在人类医学上已经成熟的一些微传感技术,适合企业自身应用的数据库管理技术,适合不同饲养工艺配套的模型与管理软件等不断引入与开发。

现在各家投入也不少,低水平重复投资和研究偏多,相互兼容的少,不利于今后的大面积推广应用。应尽快出台畜禽养殖信息化相关数据的采集、传输、贮存和使用标准、加强设备的兼容性、互补性和可集成性。这样,我国特色的未来畜禽健康高效智慧养殖模式就能快速实现,畜禽养殖大国就能成为养殖强国!争取到2030年率先实现畜牧业的现代化。

中国畜牧业协会信息分会微信公众号2020年7月1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