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养殖智能装备与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2020年度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05-13    字号:[ ]


512日,由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保明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养殖智能装备与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2020年度工作推进会采用网络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该项目是“畜禽重大疾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唯一的装备研发项目。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陈成副主任、葛毅强处长、孙康泰副处长、项目专员魏珣和王小龙,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科研项目处卜洪震处长、李茂茂科长,北京京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张建慧,专项咨询专家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院长刘作华研究员、项目咨询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熊本海研究员、北京首农集团三元种业畜牧研究院原院长张广安高级畜师,以及项目各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项目团队骨干代表等50人出席会议。

推进会议由项目首席李保明教授主持。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科研项目处处长卜洪震对与会领导、专家及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并对项目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实事求是,对项目进展进行研判;二是按照科技部绩效“四问”要求,加强对代表作的凝练,把项目做出亮点成果;三是对照任务书对研究内容和任务指标逐一核对、查缺补漏,尽快完成任务指标或进行相应调整;四是高度重视科研经费执行问题,安全高效地使用经费,根据需要进行调整和报批。最后卜处长代表依托单位表示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实施。

项目首席李保明教授从总体目标和研究内容、考核指标与项目进展、项目示范场建设与跨课题组织集成示范、经费预算与执行情况、疫情影响与2020年工作安排等进行项目进展汇报。疫情期间,项目组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非洲猪瘟与新冠疫情对装备研制进度、现场实验开展以及集成应用示范等受到一定影响,项目组在确保人员安全情况下努力推进项目实施,加快执行进度。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陈成介绍了中心近期开展的工作和畜禽专项管理情况,对项目进度与成果表示肯定,并对项目开展提出几点工作建议:一是继续深入落实绩效“四问”;二是着力推动法人单位责任制落实;三是进一步发挥总体专家组的技术指导作用;四是加快现有成果梳理和推广应用。最后号召领域专家、项目成员要与农村中心共同谋划,找准提升项目绩效的新方法,共同推动项目实施。

课题进展汇报环节由刘作华研究员主持。各课题从课题研究任务、考核指标和完成情况、研究进展与成果、经费执行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汇报。在听取课题汇报之后,项目咨询专家就项目实施方案进行点评,熊本海研究员对各课题逐一分析,并建议项目将设备嵌入信息化感知系统,自动采集数据与云端建立联系,通过互联网上传和整合到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及时了解装备和动物状态,达到场区无人值守而对现场可看可控的目标;张广安高级畜师认为楼房养猪有广阔的前景,是未来一个发展趋势,目前包括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在内很多企业都在做高层楼房养猪,各有特色与亮点,项目组可以进行借鉴;刘作华研究员从加快项目进度、加强项目成果凝练和推广应用以及加大经费执行力度三个方面对项目提出建议。

北京京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张建慧从经费支出结构、经费预算调整原则、经费管理改革主要内容、经费使用总体要求、经费各科目及检查关注点、常见问题、不通过财务验收行为及处罚等方面进行财务培训与答疑,强调项目重视进度评估、单独核算、自筹配套以及预算调整等问题,建议加快经费执行进度,在最终审计之前先做财务预审,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

最后项目首席李保明教授进行总结,从加强亮点总结、加快指标完成进度、答好绩效四问和加快经费执行等方面提出要求,并强调设备不仅要有实验室数据,更要在示范场进行应用与测试,课题间加强合作在示范场进行项目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

项目参加单位还有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北京市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有限公司、华南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青岛大牧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河北农业大学、武汉市红之星农牧机械有限公司、郑州九川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北京国科诚泰农牧设备有限公司、成都肇元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东北农业大学、山东恒基农牧机械有限公司、山西农业大学、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重点实验室王朝元教授、施正香教授、陈刚副教授、郑炜超副教授、王美芝副教授等项目骨干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