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访李保明教授:畜牧企业如何加快推进机械化进程

发布日期:2020-02-21    字号:[ ]


日前,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加快畜牧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提出统筹设施装备和畜牧业协调发展,着力推进主要畜种养殖、重点生产环节、规模养殖场(户)的机械化,推进机械装备与养殖工艺相融合、畜禽养殖机械化与信息化相融合,设施装备配置与养殖场建设相适应、机械化生产与适度规模养殖相适应;集中力量强科技、补短板、推全程、兴主体、保安全、稳供给,从推动畜牧机械装备科技创新、推进主要畜种规模化养殖全程机械化、加强绿色高效新装备新技术示范推广、提高重点环节社会化服务水平等重点任务入手,突出抓好养殖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快提升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机械化水平。到2025年,力争畜牧业机械化率总体达到50%以上,主要畜禽养殖全程机械化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奶牛规模化养殖机械化率达到80%以上,生猪、蛋鸡、肉鸡规模化养殖机械化率达到70%以上,肉牛、肉羊规模化养殖机械化率达到50%以上,大规模养殖场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该文件的发布,将为畜牧企业的机械化进程带来哪些影响?中畜兴牧特就此采访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畜牧业协会畜牧工程分会会长李保明教授,请他为大家做一详尽解读。


Q: 我国畜牧业机械化发展的现状与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是什么?

李教授:从调研情况看,我国畜禽养殖规模程度迅速提高,但仍以中小规模养殖场(户)为主体。影响了畜牧业机械化的总体水平,全行业总体计算仅为33%,远低于主要农作物67%的机械化水平。其中,生猪养殖机械化水平约为30%,蛋鸡和肉鸡养殖的机械化水平约为40%,奶牛机械化水平60%以上,肉牛、水禽等机械化水平普遍低于30%。当前畜牧业正在加快向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升级,劳动力资源短缺问题日渐突出,环保压力不断增大,疾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对畜牧业机械化的需求迫切,发展潜力巨大。

在应对劳动力短缺方面,我国目前从事畜牧养殖业的主要劳动力为45岁以上人群,由于畜牧养殖业劳动强度大、作业环境差,用工难、用工贵等问题越来越凸显。劳动力资源的短缺使规模化养殖场对畜牧机械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并对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目前养殖场用人多的环节主要是注射免疫、粪污收集运输与处理、畜禽舍的清洗消毒等。尤其是适度规模养殖场(户)机械化的发展需求更为迫切,在喂料、环境控制、产品收集、粪污收集处理等方面均处于薄弱环节。需要培育畜牧业机械化服务的组织体系和培养专业服务队伍。

在加快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广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模式,目前亟需补齐粪污收集处理、粪肥贮存设施与施用设备、种养循环等方面机械化短板。在源头减量方面尤其依赖于饮水设备的改造升级,从设施节水、控制冲洗用水,结合微生物和微生态调控,是保障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在当今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建立生物安全工程防控体系,减少人工使用和人畜接触,为动物健康生长创造良好环境,保障肉蛋奶安全生产和稳定供给,需要加快发展自动化饲喂、畜禽体征巡检、消毒灭菌、畜产品采集等技术装备,普及机械化、自动化养殖装备的应用。


Q: 农业农村部在推进畜牧业机械化发展方面已有哪些措施?

李教授:一是在政策扶持力度方面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采取了多种措施支持畜牧业机械化发展。以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抓手,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生猪生产等畜牧装备为重点,组织开展了畜牧装备需求调查,加快试验鉴定步伐,扩展补贴范围,加大补贴支持力度,支持畜牧机械加快推广应用。《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已将饲料(草)生产加工机械设备、饲养机械、畜产品采集加工、畜禽粪污资源化等4个种类的机械装备列为重点内容,涵盖了畜牧养殖过程的31个品目产品。在加快试验鉴定方面,制定了15项新的畜牧机械推广鉴定大纲,畜牧机械产品鉴定大纲达到45项,基本涵盖了畜牧业生产全过程的装备种类。

二是在增强装备创新能力方面。农业农村部布局建立了“设施农业工程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建设了生猪、蛋鸡养殖设施工程、牧草全程机械化等3个科学实验研究基地;组建了全国农机化科技创新专家组“畜禽养殖工程专业组”与“秸秆处理和饲草料机械化专业组”等科技专家团队;在畜牧业产业体系新增了部分养殖装备与智能管控岗位科学家,初步构建了畜牧机械科研和推广应用体系。在农业机械行业标准体系中,与畜牧机械化有关的农业行业标准33项,基本形成了规模化养猪、养鸡和养牛的机械设备配置规范和操作规程。

三是在技术推广应用方面。各地农机化主管部门围绕畜牧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装备引进、试验示范、技术推广等工作,探索推进畜牧业机械化发展的途径和突破点。同时,加强人员培训。各地利用培训班、现场会、展览会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交流活动,加大畜牧业机械化推广力度。农业农村部农机鉴定总站、农机推广总站组织编制了畜牧机械科普丛书,指导各地开展重点机械化技术培训。


Q: 对加快推动畜牧业机械化发展有哪些具体措施与建议?

李教授:第一,加强科技引领,加快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我国畜牧业正在向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把握正确地发展方向,更好地满足和服务于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生产安全、无抗、风味好的绿色高质量畜产品,就需要加强符合我国国情的福利化养殖装备、智慧养殖装备科技创新。推动集成创新,加强养殖工艺、设施装备等集成与配套熟化,形成不同区域特色的适度规模畜牧养殖机械化技术体系。

第二,加强工程工艺配套,推进主要畜种规模化养殖全程机械化。加强畜种、养殖工艺、机械装备和装配式畜禽舍建筑设施的集成配套,以及养殖全过程机械化技术配套。巩固提高环境控制等环节机械化水平,解决畜产品采集加工、粪污收集、处理与利用等农机化薄弱环节机械装备应用难题,组织遴选推介一批率先基本实现养殖全程机械化的规模化养殖场,加强典型示范引导。

第三,加强机械化与信息化融合,提升畜牧业机械化发展质量。推进“互联网+”畜牧业机械化,支持在畜禽养殖各环节重点装备上装配实时准确的信息采集和智能管控系统,促进畜牧装备应用、管理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开展健康养殖、精准饲喂、智能环境控制、畜产品自动化收集、物联网平台等技术装备示范,建立生物安全工程防疫体系,鼓励、支持和引导畜牧养殖和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建立畜禽养殖机械化信息化融合示范场。推进智能农机与智慧牧场建设融合发展,为畜牧装备研发、试验鉴定、推广应用和社会化服务提供支持。

第四,加强机制创新,推进畜牧业机械社会化服务。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合作社建设,发展新型畜牧装备经营和服务组织,推进饲(草)料生产和加工、粪污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畜产品贮运等环节的社会化服务。创新畜牧装备社会化服务机制,大力发展订单式作业、生产托管、承包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养殖合作社+养殖场(户)”的畜牧装备租赁体系,提高畜牧装备的利用效率和效益。鼓励中小规模养殖场(户)集中区域,以龙头企业或社会力量为主体,建设畜禽废弃物集中收集、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中心,促进畜牧装备共享共用。


当前,非洲猪瘟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畜禽产品需求不断增长、小型养殖散户快速退出和劳动力资源日益紧缺等多重压力凸显,将倒逼我国畜牧业加速向机械化、规模化和标准化方向转型升级。然而,在规模化养殖中提高养殖环境质量、减少劳动力投入、提高畜禽生产效率,实现高效率、高收益、高环保的合理化、标准化养殖管理,始终是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面临的一大难题。《关于加快畜牧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的发布,将推动畜牧机械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从理论走向实践,相信也会给畜牧业快速发展带来更加盎然的生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