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2019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年终考评会如期进行

发布日期:2020-01-02    字号:[ ]


一年一度的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总结会于2019年12月27至29日在奶业大省、奶业振兴先行省河北保定召开。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奶业处处长邓兴照、河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宇骏等领导,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全体岗位科学家、试验站站长以及有关团队成员1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首先由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教授对体系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

邓兴照处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就2019年奶业的工作与形势、体系的工作、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以及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关于2019年奶业的工作与形势,用三“真”表述,即(1)真抓实干,重视程度不断加大。(2)真金白银,扶持力度不断加大。(3)较真逗硬,严管力度不断加大。2019年奶业生产形势表现为四个“好”:一是产业素质提升好。二是养殖效益好。三是质量安全好。四是生产、消费增长好。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行业的努力,更得益于以李胜利老师为首的体系的大力支持、精心指导,在此向体系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邓处长充分肯定了体系一年来的工作,认为奶牛体系围绕种料病管、质量安全、粪污处理,做了大量的工作,科研数据详实,指导生产非常有意义。体系编写了牧场提质增效的案例,开展了奶农推出奶牛养殖调研报告以及两病报告,这些都是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但都完成得非常好。广大体系人员从实验室到牧场牛圈,技术集成推广,金钥匙培训工作覆盖了全国4000余规模牧场,工作得力,成果显著,是大农业50多个体系中最好之一。2020年,需要重点抓好三个行动,即生产提质增效行动、养殖加工的利益和谐行动、宣传消费行动。希望体系服务中心工作好上加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好地发挥支撑支持作用。

考评环节由首席科学家李胜利及各功能研究室主任主持。所有岗位科学家、试验站站长围绕任务合同完成情况、重要科研进展或标志性成果、扶贫工作、对接企业提供科技帮助、开展竞争力提升科技行动、政策咨询建议和应急等一一作了汇报。汇报结束后专家组进行打分,通过以评促建的方式对体系工作起到监督和推动作用,有助于鞭策体系工作进一步的提升。考评环节结束后,认真学习了张桃林副部长和廖西元司长在体系首席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对2019年工作成就和2020年工作展望等进行了分组讨论。

牛舍设计与养殖装备岗位科学家施正香教授代表团队,汇报了一年来在寒区牛舍建筑设计低限热阻取值方法、奶牛热舒适性评价方法、LPCV牛舍通风技术与风机性能优化、牛床再生垫料使用安全性和装备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的工作进展,获得参会人员的高度评价和赞同。牛舍设计与养殖装备团队成员杜松怀、丁涛、段娜,以及博士研究生胡彬、王盼柳、赵婉莹、严格齐、鲁煜建,硕士研究生李永振、郝泽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