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全国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主干教材编写会暨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9-08-16    字号:[ ]


2019年8月12日,由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组织的全国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以下简称农建)专业主干教材编写会暨新时代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在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304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我国20余个高校的60多名学院领导、学科专业建设责任专家和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12日上午首先召开了教材编写组会议,会议由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主持,李保明教授介绍农建专业主干教材编写的背景,并进行进度安排。李保明教授指出,农建主干教材编写需要创新,要将新理念、新技术体现在新教材中;教材编写任务为“十三五”或“十四五”规划教材,将于2020年出版,2021年投入使用,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编写的教材不仅作为农建专业教学使用,也作为相关专业和设施农业工程行业设计及管理人员参考使用,需要为行外人员提供参考,另外争取能翻译成英文,为国外同行提供参考。李保明教授还强调,每一门课都要走向慕课教学形式,利用慕课的共享性质,使得全国相关专业学生都能获取该学科相关知识。最后,李保明教授建议,采用“3+1”模式培养学生,在农建相关企业建设专业实习实践基地,前三年在学校进行理论知识学习,第四年在实习实践基地定向培养,为农建学生实习进入社会和企业招收专业人才提供平台,实现就业与企业双赢。



之后,与会专家分别按照《设施农业工程工艺》、《农业生物环境原理》、《农业生物环境工程》和《农业建筑结构》4个分会场进行分组讨论,召集人分别为李保明、施正香、赵淑梅和梁宗敏。各组召集人分别介绍教材编写大纲,与会专家积极讨论并提出建议。最后,参会人员针对自己擅长的领域领取编写任务,将章节分工进行了初步落实。

12日下午召开新时代农建专业教改研讨会,会议由重点实验室施正香教授主持。首先由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林万龙教授发表讲话。他指出当前的教学体系过于传统陈旧,严重阻碍了当代学生的创新思维,教学改革势在必行。他强调,教学是知识传递的途径,是社会经济进步的动力,是国家蓬勃发展的基石。只有做好教学工作,当代大学生才能为社会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为实现中国梦提速。最后,他还强调,教学改革要以学生为主体,以专业能力提升为根本,以教学方式为途径。教学改革是社会发展的趋势,但是教学改革同其他改革一样循序渐进,要了解学生的理解及掌握的能力,要做好相关专业课程的衔接及安排工作。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云开教授致欢迎辞。李云开教授代表学院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重点强调了这次会议开展的必要性及时代的趋向性。他明确指出,教学改革离不开知识的革新,而教材作为知识的载体,需要不断与时俱进,专业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并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进行了高度评价。

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易维明教授就“生物质能源开发与可再生能源教学”作专题报告,对目前主要的生物质能源开发技术进行了介绍。易维明教授指出,对环境保护的更高要求以及目前主要能源结构的变化,使得生物质能源开发成为必然,要用新思路、新理念进行可再生能源教学。他强调,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特色,加强教学实践平台建设,加大教学研究与改革力度,深化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并提出了实行出入制、校企联合、与企业签订毕业设计协议、深化综合改革等思路。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院长于海业教授就“设施园艺方向的专业建设”作专题报告,他指出专业发展的核心是环境控制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运用农业工程的手段最终达到能够运用生物技术的目的。他强调目前要缩小人才素质差距,以解决人才培养滞后、破解人才瓶颈、凝聚人才培育为培养目标,把提高知识水平,掌握专业技能、锻炼专业能力为教学目标。最后,他建议提升传统学科专业,建立更宽泛的学科专业,适应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市场对创新人才的需求,引进新技术,及时合理地设置一些交叉学科、新兴学科并调整专业结构,充分发挥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浙江大学朱松明教授就“水产工程教学与发展思考”作专题报告,对目前水产养殖工厂化生产现状和水产养殖设施装备水平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水产产业虽大,但是存在的问题也很多,起步晚,发展不平衡,导致设施水产只占水产产业比例的5%;本科教学中更偏向于生物技术,设施水产工程方面的教材少,本科生毕业后从事本专业工作的人也较少。目前随着农业部门与水产部门的逐渐合并,水产相关的科研项目在逐渐增多,朱松明教授建议,应该完善教材编写,大力培养相关优秀人才,在生态化和工业化上找设施水产养殖的出路。

 


中国农业大学赵淑梅教授就中国农业大学农建专业实践环节教学改革经验做出了报告,提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培养在现代设施农业工程、生物质能开发利用、乡村建设规划等领域,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技能,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担当精神的行业领军人才。目前的课程体系为模块化、多层次,实践课程体系需要层次化、不间断。对未来的实践教学提出了开发科研合作平台,拓展实践基地建设;加强国际化联动,提升创新竞赛平台;加强校企融合,促进校内外师资互动;完善培养方案,加强德育教育;启动未来农场主计划,培养行业领军人。

 


最后,各位专家就专业教学经验、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写事宜、成立专业联盟事宜、讨论下届农建大赛主题和举办地、增设农业建筑结构创新设计方向的农建专业创新竞赛等进行了讨论。



重点实验室马承伟教授、王朝元教授、贺冬仙教授、刘志丹教授、傅向荣教授、彭红涛副教授、丁涛副教授、郑炜超副教授、李浩副教授、段娜讲师、童勤讲师等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