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
——“畜禽养殖智能装备与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2018年度总结与推进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9-03-28    字号:[ ]


  2019322-23日,由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保明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养殖智能装备与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在武汉成功召开了2018年度总结与项目推进会。此次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承办,武汉市红之星农牧机械有限公司协办。该项目是“畜禽重大疾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唯一的装备研发项目,专项牵头人陈焕春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罗锡文院士,项目咨询专家朱明研究员、熊本海研究员、施正香教授,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专员孙康泰博士、王天成博士,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党委书记刘朝晖教授,项目各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及参与单位代表等6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党委书记刘朝晖教授主持。关恒达代表华中农业大学对与会领导、专家及参会代表表示欢迎,感谢项目将年度总结与推进会交予华中农业大学承办,并从坚持问题导向、促进课题协作、严把经费使用、把握质量绩效以及注意学术规范上对项目提出建议。陈焕春院士提出畜禽养殖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方向,目前我国与国外相比差距较大,市场还很广阔,前景比较明亮,建议针对高效养殖和废物处理2个薄弱点进行攻关,并对项目的意义进行了肯定。孙康泰做一体化实施进展与管理报告,从专项实施概况、专项阶段性进展、专项管理与改革进展和专项中期检查与常见问题四个方面全面解读了国家最新政策和要求;以“五个一体化实施”为重点的新型项目管理模式以及项目执行中的常见问题,对项目后续实施过程中的管理给出了具体方法和明确指导意见。

年度总结汇报会由重点实验室王朝元教授主持。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总体目标和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研究进展、经费预算使用情况和2019年工作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在听取项目和课题汇报之后,项目咨询专家组和管理专家组就项目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除了针对性的对各课题提出建议之外,还特别指出应当注重技术成果的落地以及项目亮点的呈现;在示范场方面,建议成立技术协作组,明确分工,定期沟通。专家组组长罗锡文院士对项目实施进展进行总体点评,建议进一步提高畜禽养殖装备智能化方向的意识;加大畜禽养殖装备创新力度;加强畜禽智能装备和新技术成果培育和产业化应用。

项目首席李保明教授对项目咨询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表示感谢,就集成项目全部技术的标杆示范场建设,课题间的协同创新,以及项目几大重要会议进行安排,并对此次会议承办单位华中农业大学和协办单位武汉红之星畜牧机械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对会议的高效组织和周到服务表示感谢。

项目参加单位还有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北京市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有限公司、华南农业大学、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青岛大牧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农业大学、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郑州九川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肇元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东北农业大学、山东恒基农牧机械有限公司、山西农业大学、北京国科诚泰农牧设备有限公司。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梁宗敏副教授、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刘刚教授、动物科技学院王美芝副教授等项目骨干参加了启动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