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论文发表
基于热成像技术的牛舍围护结构传热阻测试方法

发布日期:2019-01-21    字号:[ ]


论文题目《基于热成像技术的牛舍围护结构传热阻测试方法》

论文作者:曹  哲,施正香,安  欣,王朝元  

论文摘要:针对传统的接触式传热阻测试方法对测试场合要求高、操作复杂、操作时间相对较长等难以应用于环境较为恶 劣的畜禽舍问题,该文引入热成像技术,开展了黑龙江地区 2 种不同类型牛舍的围护结构热特性参数现场测试,获得了

基于热成像法和传统接触式测试法下牛舍墙体、屋面、门窗的特征温度值。在此基础上,计算了牛舍围护结构材料的传 热阻,并与相应建筑材料的传热阻理论计算值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对于墙体、屋面等围护结构,2 种方法所获 得的传热阻测试值与理论计算值的偏差小于 15%;对于围护结构窗体和门,2 种方法所获得的传热阻测试值与理论计算 值的偏差在 20%~30%之间;虽然热成像法和接触式测试法现场实测值与理论计算值之间都存在偏差,但因现场测试能综 合材料老化、脱落、受潮和施工质量等实际情况,相对而言实测值的可信度更高;但综合考虑 2 种方法,热成像法的操 作简单、便捷,可以很好地用于畜禽舍围护结构的热工性能评价。

关键词:墙体;传热阻;热成像仪;接触式测试法;现场测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