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重点实验室施正香教授应邀出席中国新西兰畜牧业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8-08-30    字号:[ ]


8月28~29日,中国-新西兰畜牧业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活动是在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由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恒天然集团和北京太克会展中心承办,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畜牧业环境》杂志社协办。

开幕式主持人: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

石有龙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初级产业部副部长涂珂豪,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联盟秘书长石有龙,联盟副秘书长杨军香,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李胜利,恒天然大中华区政府事务副总裁韩励,恒天然中国牧场和生产副总裁汉思博。涂珂豪和汉思博致辞,时建忠讲话。全国畜牧技术管理人员、奶牛养殖场户技术管理人员、联盟有关专家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石有龙主持开幕式,杨军香主持启动仪式和主旨报告,李胜利主持专题报告和交流对话。

 

开幕式致辞:新西兰驻华大使涂珂豪

涂珂豪在致辞中表示,全球和中国奶农都一样面临着获得收益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这两个目标相辅相成。作为政府监管部门,有责任帮助奶农制定合理的监管体系,帮助企业开展循环经济模式,让奶农在保持可持续的前提下不断获得收益。新西兰和中国在乳品领域经过多年合作,通过政府、企业的积极沟通,目前已经卓有成效。 

开幕式致辞:恒天然中国牧场和生产副总裁汉思博

汉思博在致辞中表示,恒天然计划通过多种联络方式和机制,促进各方不断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探索奶牛养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生态共赢”项目是恒天然在中国推行和实践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步,通过将国际先进的粪污综合利用理念引进中国,推进企业、社区、环境的共同发展,创造长期的积极影响,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最终实现多方共赢。

 领导讲话:全国畜牧总站书记时建忠

时建忠在讲话中表示,我国与奶业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着明显差距,奶业强国任重而道远,新西兰奶业发展的技术和经验值得中国学习。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明确要求,奶业绿色发展事关长远和大局,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成为一项亟需大力发展的工作。国务院办公厅与农业农村部相继出台相应的意见方案,深入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加快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实现畜牧养殖和环境和谐共生。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进行,一是中国-新西兰畜牧业绿色发展战略合作启动仪式,二是中国-新西兰畜牧业绿色发展高层论坛。 

一、中国-新西兰畜牧业绿色发展战略合作

启动仪式

中国-新西兰畜牧业绿色发展战略合作是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联盟与恒天然公司共同探索奶牛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旨在推进奶业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时建忠、石有龙、涂珂豪、韩励、李胜利等共同启动了中国-新西兰畜牧业绿色发展战略合作。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主旨报告主持人

联盟副秘书长:杨军香 

二、中国-新西兰畜牧业绿色发展高层论坛

(一)主旨报告 

专题报告、交流对话主持人及主旨报告人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李胜利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李胜利为论坛做主旨报告。他以“中国奶业发展和科技引领”为题,主要介绍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世界奶业近期变化与发展,二是我国的奶源基地建设,三是最近发生的部分地区奶源紧张与价格上涨,四是奶业发展与科技引领。

(二)专题报告

联盟邀请恒天然集团环保专家Michael Scarsbrook、恒天然中国牧场和生产项目总监许莹、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施正香、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李季、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董仁杰、北京市低碳农业协会秘书长吴建繁等6位专家就粪污堆肥、牛床垫料、粪水还田和低碳减排等做了精彩的报告和案例分享。

恒天然环保专家:Michael Scarsbrook 

    1.恒天然集团环保专家Michael Scarsbrook讲授了“新西兰奶牛粪污资源化利用”。他主要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新西兰粪污管理政策及法案,二是新西兰牧场废水利用情况,三是恒天然中国牧场的粪污还田试验。

恒天然中国牧场和生产项目总监

许莹 

    2.恒天然中国牧场和生产项目总监许莹介绍了恒天然中国牧场生态共赢项目。她主要介绍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恒天然全球愿景和途径,二是恒天然中国牧场布局,三是新西兰和中国在奶牛粪污处理利用方面的合作研究,四是恒天然“生态共赢”项目实施情况。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

施正香 

    3.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施正香讲授了“奶牛粪便垫料化利用模式”。她主要介绍了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垫料利用对奶牛场粪污治理的意义,二是国外对牛床垫料的研究进展,三是奶牛场粪污处理需解决的技术问题,四是牛粪再生垫料的生产方式及设备,五是垫料生产中的安全性要求,六是团队研究进展。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

李季 

    4.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李季讲授了“奶牛粪污堆肥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他主要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粪污堆肥处理技术问题,二是粪污堆肥处理技术进展,三是粪污一体化处理路线思考。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

董仁杰 

    5.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董仁杰讲授了“奶牛粪水的肥料化利用”。他主要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可持续的粪污管理模式,二是超大型养殖场粪水处理利用之路,三是团队的研发工作。

北京市低碳农业协会秘书长

吴建繁 

    6.北京市低碳农业协会秘书长吴建繁讲授了“奶牛养殖场碳资源管理技术”。她主要介绍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低碳养殖发展背景,二是碳资源管理与碳市场,三是减排项目碳资源管理,四是低碳产品碳资源管理。 

交流对话 

(三)交流对话

    联盟邀请恒天然中国牧场和生产副总裁汉思博、北京首农集团总裁乔绿、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经理侯新峰、京鹏环宇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聂会武、北京国科诚泰公司总裁李蔚、山西省应县畜牧兽医局局长杨培文等6位代表,以“新时代、新思路、大合作、共发展”为主题,展开了高端对话,共同探讨在新时代背景下,乳业、农业及畜牧业企业应携手并进开启绿色发展道路,实现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 

活动总结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奶业发展,国务院办公厅于2018年6月11日下发了《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奶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大政策措施,我国奶业全面振兴进入了新的时期。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明确要求,畜牧业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奶业在畜牧业中地位特殊,奶业绿色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发展环境友好型畜牧业,实现畜禽养殖与资源环境和谐共生,努力开创畜牧业绿色发展新局面。


 新闻转自:国家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联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