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新闻
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创新联盟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中心技术带头人施正香教授受邀出席
发布日期:2018-12-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重点实验站 字号:[ ]

    

11月20日,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工作总结会在北京召开。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联盟秘书长石有龙,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政体处处长窦鹏辉,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畜禽废弃物利用处副处长徐亭,联盟副秘书长杨军香,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办公室张海东博士等出席了会议。石有龙讲话,杨军香主持。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组组长,以及山东、黑龙江、河南、四川等四省联盟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联盟秘书长石有龙

    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联盟秘书长石有龙介绍了联盟成立背景、2018年工作开展成效,以及联盟在推动畜牧业绿色发展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希望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畜牧兽医局进一步加大对联盟工作的支持力度,共同推进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

会议分两部分内容,一是2018联盟工作总结,二是探讨2019工作计划。

一、2018联盟工作总结

   联盟副秘书长杨军香

    1.联盟副秘书长杨军香汇报了联盟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她谈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求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2017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建立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2018年11月7日生态环境部和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明确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联盟主要依托全国畜牧总站的体系优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的组织优势、科研院所与高等院校的科研优势、各类企业的应用优势,进行产、学、研、推大联合、大协作,以“保供给、保安全和保生态”的为目标,积极谋划、主动作为,2018年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服务中心工作,组织联盟专家编写《畜禽分别堆肥技术规程》《畜禽养殖粪水还田技术规范》《异位发酵床技术规程》《规模化养猪场粪污高床发酵技术规程》等技术规范;二是创建示范基地,集成技术模式、树立典型示范、打造粪肥品牌;三是开展系列活动,举办畜牧环保展、举办畜牧业绿色发展中国行活动、举办粪污资源化利用高层论坛、举办技术培训;四是开展基层服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组织专家走进七大区域,开展整县推进、分区包片、技术服务,进行需求对接,提供整县推进综合解决方案。2019年联盟将按照部科教司对联盟发展的要求,以“强支撑、搭平台、建模式、树样板”为工作目标,整合资源、创新机制,用样板带动典型示范,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努力。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政体处处长窦鹏辉

     2.窦鹏辉表示,联盟2018年工作开展得有声音、有声势、有影响、有贡献,联盟在推动经济与产业结合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联盟有三个基础特点:一大优势:具有整合、盘活、激活创新资源平台的优势。两大平台:集成创新平台,把科研、大学、企业等各方面资源联合起来共同解决问题;示范转换平台,把单向技术集中、配套起来,整村、整乡、整县推广示范应用。三个融合:科企融合、科产融合、政产融合。下一步建议联盟发挥自身优势,坚持目标导向,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打造示范样板,推动盟产融合、盟地融合、盟盟融合等三个融合,进一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进程。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畜禽废弃物利用处副处长徐亭

     3.徐亭表示,农业农村部党组高度重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这次机构改革,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成立了畜禽废弃物利用处,同时还保留了粪污办。联盟在协作推进农业农村部相关工作,尤其在引领绿色示范县创建、创新、推广和技术模式总结、示范以及培训教育方面取得成效,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撑作用。下一步,希望联盟各成员单位能够继续加大产、学、研、推、用方面的大联合、大推动,尤其要加强对基层迫切需要解决问题的调查和研究,及时向上反馈基层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山东省农牧循环联盟主任马海燕

     4.山东省农牧循环联盟主任马海燕介绍了山东省农牧循环联盟工作开展情况。她从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19年工作开展规划两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她表示,2018年山东农牧循环产业联盟坚持以农牧结合生态循环为主线,并行推进“粮改饲”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两项工作,实现草畜结合、农牧结合,着力做好培训、发展、交流三项内容,畜禽粪污“资源论”开始叫响、社会氛围愈加浓厚、利用路径逐步清晰、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热潮已经形成。

黑龙江省联盟常务理事长魏世锋

     5.黑龙江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常务理事长魏世锋介绍了黑龙江联盟工作开展情况。他从2018年工作、发现问题及改进建议,2019年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他表示,黑龙江联盟成立以来,联结众多优势、集合力量,举办了各种活动,有效推动了黑龙江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进程,加快了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下一步,将继续发挥联盟优势,着力多角度发挥专家委员、产业基金作用,走出去,引进来,构建学习平台,推进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河南省联盟副秘书长李宛萍

     6.河南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联盟副秘书长李宛萍介绍了河南联盟工作开展情况。她从河南联盟成立背景、筹备过程、联盟架构、工作内容、重点成果、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她介绍,河南联盟于10月7日成立。联盟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术为依托、聚力“政产学研用”,形成协同攻关的技术创新体系和平台。下一步,河南联盟将展开研究各地市模式,制定“一城一策”,打开畜牧业向前向好发展新格局,助力推进全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利用。

四川省联盟副秘书长郑灿财

     7.四川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联盟副秘书长郑灿财介绍了四川联盟工作开展情况。他从四川联盟成立筹备过程、基本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工作思考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他介绍,四川联盟于10月23日成立,联盟将主动担当,带头开展新技术新模式试验示范;大力推广,推动行政主管部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加强指导,助推基层农业环保部门项目工作科学高效开展;强化宣传,营造重环保、讲环保、懂环保的良好氛围。从多方面开展活动,带好头,多呼吁,多联合,推动四川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

 二、探讨2019工作计划

    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联盟专家: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于家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济民,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林海,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施正香,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杨兴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研究室主任杨曙明,北京低碳农业协会秘书长吴建繁,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李季,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董仁杰,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能源环保研究所副所长沈玉君,以及省级联盟负责人,共同探讨联盟2019年工作计划。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于家伊

     1.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于家伊建议,一是继续抓典型,抓案例,将联盟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水流域保护、种养平衡等方面统一起来;二是完善体系化标准,推动相关标准实施;三是通过资金将各方面力量整合起来,解决整县、整市的畜禽废弃物处理难题。

 

中国农业科学院院办主任王济民

     2.中国农业科学院院办主任王济民建议,一是抓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典型;二是推动平台可持续发展,让平台成员受益,共享联盟成果;三是推动种植业和养殖业协调发展,与种植业充分沟通,推动产品使用;四是推动相关标准、规范成为国家标准。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李季

3.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李季建议,一是可以通过重点抓一个点,推动相关政策、技术、模式的集成、应用、推广;二是进一步推动相关标准制定、实施;三是在课题研究上,进一步研究简单处理和生产有机肥利用的差别研究,引导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处理;四是探讨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利用的长效解决方案。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董仁杰

    4.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董仁杰表示,2018年联盟专家组对各地粪污资源化利用现状有了系统认识,2019年将各项技术集成后推广到各地,液肥组将出台相关技术规范、规程,推动粪污相关设备纳入农机补贴范围。

 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林海

     5.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林海表示,一是建议2019年可以转换联盟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和地方充分合作,通过指导省一级联盟工作,成片区推动工作开展;二是根据区域特点,探索适合一定区域的技术模式,实现整县、整市推进;三是加速标准制定,以联盟名义推出团体标准、规程。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施正香

     6.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施正香表示,应加速真正能落地的相关标准制定,围绕社会关注的养殖业环境问题,为企业和专家对接,加强对相关技术的推广和实际问题的解决。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杨兴明

     7.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杨兴明建议,推动畜禽废弃物区域化治理,出台相关异位发酵床技术配套指导书,对臭气治理、养殖节水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研究和技术推广。

 北京低碳农业协会秘书长吴建繁

     8.北京低碳农业协会秘书长吴建繁表示,2019年将围绕“六个一”开展工作:“一库”碳排放、碳减排数据库建设和应用;“一链”开展碳生态链建设,打造低碳产品;“一清单”筛选低碳技术、技术、工艺,形成清单并进行推广;“一行动”开展乡村振兴低碳行动,推动集成落地;“一标准”推动相关标准制定和贯彻;“一队伍”打造碳减排的技术队伍。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研究室主任杨曙明

     9.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研究室主任杨曙明表示,2019年将推动已经立项2个标准的制定和应用;对已实施项目中畜禽废弃物还田情况进行取样检测,对相关数据进行总结分析,有助于说明推进效果,开展进一步推介推广。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能源环保研究所副所长沈玉君

     10.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能源环保研究所副所长沈玉君建议,可以分规模养殖场、中小规模养殖场、和农村人居环境联合的案例,对典型区域、典型模式进行设计、推广,对好的技术开展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发展。

     最后,杨军香进行了会议总结。会议明确了,2019年进一步推进联盟实体化运作,坚持目标导向,强服务;坚持问题导向,打基础;坚持创新引领,开新局,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