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新闻
中心主任李保明教授受邀出席“畜牧业绿色发展中国行——走进东部沿海地区"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重点实验站 字号:[ ]

 

 916日,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了畜牧业绿色发展中国行活动(第七站)暨2018年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培训班(第三期)。本次活动由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和北京太克会展中心承办,江苏省畜牧总站、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青岛天人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时建忠,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副巡视员袁日进,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石有龙,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席春玲,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联盟副秘书长杨军香,江苏省畜牧总站站长朱满兴。来自全国各省(市、县)畜牧技术管理人员及畜禽养殖、设施装备企业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进行,一是开幕式,二是畜牧业绿色发展中国行活动(第七站:中东部地区),三是2018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培训班(第三期)。

袁日进致辞,时建忠领导讲话,石有龙主持开幕式,杨军香主持启动仪式和主旨报告,孟海波主持专题报告。

一、开幕式


开幕式主持人:石有龙

致辞: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副巡视员袁日进


领导讲话: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时建忠

在开幕式上,时建忠做了领导讲话,他指出,促进畜牧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要进一步强化七方面工作:一是转变观念,畜牧部门不能只负责发展生产,不管粪污资源化利用,要通过资源化利用保持好生产和生态的关系;二是突出重点,以畜禽规模养殖场为重点,以生猪、奶牛和肉牛为重点,支持源头减量设施装备改造升级,构建统一管理、分级使用、共享直联的管理平台,建立台账制度,实现精准及时监督,督促污染治理设施装备并保持正常运行,落实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主体责任;三是整县推进,畜禽养殖大县是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重点和关键,要立足整县推进,加强顶层设计,通盘谋划考虑,形成具体的路径和模式;四是种养结合,各地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以发展新型种养结合模式为重点,探索建立以地定养、以养肥地的农牧循环机制,使种养业达到持续平衡,实现植物、动物、环境的和谐统一;五是压实责任,各地要认真贯彻国办意见,构建政府组织领导,农业环保主导,财政发改保障,国土等部门支持的齐抓共管机制;六是政策落地,对国办提出的沼气发电、生物质天然气税收及即征即退、农机补贴等一系列的政策和各地政府积极推动出台的有机肥补贴配套政策等地方支持政策,要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抓紧抓细抓实,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这块工作的政策落地;七是科技创新,有条件的地方,应集中优势集中力量做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形成农牧部门与环保部门建立联合工作机制,积极探索PPP模式的实施路径、成熟技术模式和长效机制,营造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粪污资源化利用良好氛围。

二、畜牧业绿色发展中国行活动(第七站)

启动仪式、主旨报告主持人:杨军香

(一)启动仪式

畜牧业绿色发展中国行活动(第七站:东部沿海地区)以畜牧业绿色发展在行动为主题,重点聚焦东部沿海地区(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以优供给、强安全、保生态为目标,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建忠、袁日进、石有龙、席春玲、朱满兴、楼瑞恩、布鲁诺巴蒂尔等领导共同启动了东部沿海地区畜牧业绿色发展中国行活动。

 启动仪式

 (二)榜样的力量

本次活动,东部沿海地区5省分别推荐了江苏洋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福清市丰泽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三亚万保实业有限公司、江山市石明畜业有限公司、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等5家企业,他们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做出了典型示范。

时建忠、袁日进、石有龙、席春玲、朱满兴授予这5家企业代表榜样的力量绶带。

榜样的力量

 (三)推介典型

为进一步发挥推介典型技术模式,起到辐射带动作用,使全国畜禽养殖、粪污收集、处理与利用等环节实现有效对接,形成多路径、多形式、多层次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新格局,5位企业代表分别以种养结合、异位发酵床技术做了交流发言。

江苏洋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红新

福清市丰泽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洪五一

三亚万保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梅

江山市石明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毛石明     

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工程师杨浩君

三、2018年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培训(第三期)

(一)主旨报告

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联盟秘书长石有龙

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联盟秘书长石有龙从我国畜牧业现状、畜牧业发展面临问题、畜牧业发展趋势、畜牧业重点工作等四个方面,做了题为畜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的主旨报告。

 

专题报告主持人:孟海波

(二)专题报告

美国谷物协会北京办事处主任 Bryan Lohmar楼瑞恩、法国生猪研究院工程师Bruno Bardoul布鲁诺巴蒂尔等2位国际粪污专家分享了美国粪污养分管理实践、法国农场粪污处理与管理经验;联盟副秘书长杨军香解读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政策和推介了技术模式;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能源环保研究所所长孟海波、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李保明、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杨兴明、北京低碳农业协会秘书长吴建繁等4位国内专家,就种养结合、畜禽养殖节水与设施装备、臭气减控技术、碳排放与碳交易等专题,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美国谷物协会北京办事处主任 Bryan Lohmar楼瑞恩

       1.美国谷物协会北京办事处主任 Bryan Lohmar楼瑞恩讲授了法国农场粪污处理与管理经验。他主要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美国畜禽粪肥如何还田,二是美国畜禽粪肥还田典型案例,三是粪污养分管理技术在中国的应用前景。

法国生猪研究院工程师 Bruno Bardoul布鲁诺巴蒂尔

       2.法国生猪研究院工程师 Bruno Bardoul布鲁诺巴蒂尔讲授了法国农场粪污处理与管理经验。他主要介绍了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法国粪污处理相关法律法规,二是法国农业环保技术指导委员会的工作,三是法国粪污处理技术模式,四是法国粪污处理设施设备,五是非洲猪瘟控制。

联盟副秘书长杨军香

       3.联盟副秘书长杨军香讲解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政策解读和技术模式。她主要介绍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现状,二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政策,三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模式,四是2018年联盟主要工作。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能源环保研究所所长孟海波

 4.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能源环保研究所所长孟海波讲授了种养结合技术模式。他主要介绍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种养结合的发展背景,二是以丹麦为例的国外典型种养结合模式,三是以北方平原地区为例的国内典型模式,四是种养结合生态农业模式的有关建议。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李保明

5.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李保明讲授了畜禽养殖节水与粪肥利用设施装备。他主要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畜禽养殖节水源头减量的理念,二是养殖节水源头减量的技术途径,三是畜禽粪肥资源化利用设施装备。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杨兴明

6.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杨兴明讲授了臭气减控技术。他主要介绍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养殖场臭气产生原因分析及臭气基础知识,二是养殖场臭气检测的基本方法,三是减少与控制养殖场产生臭气的技术与方法,四是典型案例。

北京低碳农业协会秘书长吴建繁

     7.北京低碳农业协会秘书长吴建繁讲授了碳排放与碳交易。她主要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低碳养殖发展背景,二是碳资源管理与碳市场,三是减排项目碳资源管理。 

活动总结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明确要求,畜牧业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全国畜牧总站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国七大区域开展畜牧业绿色发展中国行活动,分别走进了内蒙古、河南、重庆、安徽、北京、陕西、江苏等七个省区市,本次活动为畜牧业绿色发展中国行活动最后一站,即:第七站东部沿海地区,重点探讨东部沿海地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宣传畜牧业绿色发展理念,解读有关政策,推介典型技术模式,交流各地典型案例。

联盟将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建设美丽中国新任务、新要求,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以优供给、强安全、保生态为宗旨,引导各有关养殖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闻转自国家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联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